代寄代收邮包要当心,谨防掉入运毒陷阱!

发布时间:2018-01-17来源:保卫处作者:马鑫访问次数:321

针对近期利用国际邮包藏匿走私毒品呈现上升势头的严峻形势,拱北海关缉私局近日发出警示:为防掉入不法分子精心设计的运毒陷阱,不要代收代寄邮包。

据央视报道,拱北海关在对一件由尼日利亚进境的邮包进行查验时,发现该邮包内的货物为毒品大麻,重量为14.89公斤。为防止被查出,嫌疑人还对大麻进行了精心设计,利用保鲜膜把大麻紧紧包裹后,在外面涂上胶水,胶水上粘着茶叶和辣椒粉,藏匿在一堆劣质的茶叶中。

经过调查,拱北海关发现一名为西非籍毒贩斯蒂文邮寄毒品的中国姑娘李某。这时的李某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而最初她与斯蒂文结识仅仅是为了学英语。

拱北海关缉私局缉私警察称,李某一方面出于交朋友,想找外国男朋友充门面,另一方面出于学外语的心态与斯蒂文交往,在建立了这种关系后,就对斯蒂文建立了信任。

所以大学刚毕业的李某在这种没有任何防备的信任下,帮这个西非籍男子租住房屋,非法同居,并生下两个孩子,随后还帮他们收取包裹。而当李某得知包裹是毒品后,已为时过晚……

对此,拱北海关缉私局副局长王植均表示,近期,利用国际邮包藏匿走私呈现上升势头。走私进境的多为大麻、海洛因等传统毒品,走私出境的多为合成毒品如冰毒和精神类药物。因包裹收、寄实名制执行不到位,故贩毒分子采取的是人、货分离的手法,以异地投递、他人代收代寄等手段,降低自身被查风险。

“外籍毒贩常以谈恋爱或高额报酬为诱饵,引诱国内居民,尤其是青年女子充当其收寄藏毒邮包的工具。利用该手法实施毒品走私的人员,除了常见的非洲籍人士外,也越来越多地发现了国内贩毒人员。”王植均说,为防自己掉入不法分子精心设计的运毒陷阱,不要代收代寄邮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