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取公司比特币,贪心员工坠法网

发布时间:2018-01-17来源:北京市公安局海定分局作者:马鑫访问次数:221

自己管理员权限修改公司电脑里的应用程序,盗取公司100个比特币,未来得及销赃,便被警方抓获。近日,海淀警方破获一起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

2017年9月25日晚上18时许,海淀分局西三旗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某科技公司报警,称公司计算机信息系统被破坏,100个比特币被盗,价值数百万人民币。接警后,派出所及分局网安大队民警赶赴现场开展调查。据公司称他们发现公司计算机信息系统被人从远端侵入,通过“挖矿”获取的100枚比特币消失了。随后警方开始对侵入公司系统的蛛丝马迹开展调查。

经技术勘察,警方发现虽然嫌疑人进行远程操作侵入该公司账户,但通过该系统的初级防护却是利用公司的密码进入的,可见嫌疑人应该是公司里家贼。经工作,民警最终确定公司的管理员仲某有重大嫌疑。

在2018年1月2日凌晨,警方将仲某传唤至派出所。经审讯,嫌疑人仲某交代称自己是公司的管理员,工作中接触到比特币,知道在国外有比特币交易,很值钱就想着多赚点钱,自己利用管理员权进入公司数据库后,又利用自己所学的技术破解了公司存储比特币的账户密码,盗窃公司100个比特币。盗取后本想把比特币转到国外的网站卖掉。可是不知道哪个网站可以操作,于是就上网寻找偶然间搜到了一个“比特币钱包”的应用,就把盗取的100个比特币存了进去,听说还有一个更核心的一个钱包还可以把盗取的轨迹清除掉,就动了心挪了10个比特币到“核心钱包”内。可是比特币还没卖掉,却发现自己存入的那10个比特币没了。

随后在民警的工作下,嫌疑人仲某交代了剩余的90个比特币退回给公司,而存入到“核心钱包”内10个比特币已找不回来。

目前,嫌疑人仲某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海淀警方提示您:公司要定期开展电脑安全检查工作,及时更新电脑操作系统补丁,安装必要的杀毒防护软件,定期更换密码,防止不法分子利用职务便利图谋不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