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手机图便宜上二手网站 没想被卖主骗走7千余元

发布时间:2018-01-17来源:北京市公安局海定分局作者:黄飞访问次数:224

    事主在二手网站看到心仪手机价格低廉,没想卖家忽悠跨平台交易,导致自己白白损失7千余元。海淀民警机智侦查抓住狐狸尾巴,略施巧计一周破案。近日,海淀警方抓获一名诈骗嫌疑人。

  2017年12月13日14时,海淀分局清河派出所接到事主报警,称自己被骗7千余元。接警后,民警联系事主了解详细情况,得知事主在一个二手交易平台查看苹果X,原本是1万元的手机,一名卖家却只标价为7000余元,事主被低廉的价格吸引与该卖家联系,随后两人加了微信,卖家又给事主发一段把玩手机的视频,表示自己就是急于用钱,才会便宜这么多,都是生意人,肯定不会骗人。事主轻信了卖家“拍胸脯”的保证,通过支付宝扫码支付给卖家7千余元,之后不但未收到手机更找不到卖家,才明白自己被骗了,立即报了警。

  由于事主更换的交易平台,这给破案增加了很大难度,经民警核查,卖家的手机号、微信号均是非实名的,经与二手交易平台核实卖家信息,发现该卖家的账号曾多次被停,主要由于卖家为保持自己商品在平台首页的可见率,不停下架自己的商品后重新上架。而事主扫的码,也不是个人,而是河北一家手机店铺的收款码。这种种迹象表明了嫌疑人精心策划了这一切,静待买家上当受骗。

  随后,民警赶往河北承德,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成功找到该手机店的位置,在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办案民警得知了嫌疑人之所以会有手机店的收款码,也是因为之前嫌疑人曾在这里购买过手机,当时就是扫码支付的,手机则快递给了嫌疑人。这次嫌疑人表示帮他收个钱会给一些手续费,也没多想就帮了这个忙。办案经验丰富的民警判断如果直接联系嫌疑人,很可能会打草惊蛇,于是按照快递地址,又返回北京,找到快递地址中为与丰台区的该公司。可是民警还是晚了一步,该公司表示嫌疑人武某几天前刚刚离职。

  18日下午13时,当武某返回公司领工资的时候,办案民警将他抓获。

  经询问,武某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表示给事主展示的视频就是从网上下载的,自己根本就没有那款高档手机。本以为自己做的天衣无缝,却没想到民警这么快就找到自己。经查,事主被骗的7000余元已被武某挥霍一空。

  目前,武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在此,海淀警方提示广大群众,在任何平台购物时,谨记一定要按章正规手续走,不能更换交易渠道,失去平台安保措施的保护后,很难追回损失的钱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