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火工具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0-06-15来源:保卫处访问次数:240

一、泡沫灭火器:用于扑救油品火灾,不适于扑救带电设备火灾以及有机溶剂火灾。 灭火时,将灭火器颠倒过来,泡沫即可喷出。注意:应将泡沫喷射在容器的内壁上,使得泡沫首先沿内壁流下,再平行地覆盖在油品表面上,避免泡沫直接冲击油品表面,以减少油液的搅动,也避免泡沫被破坏。

二、二氧化碳灭火器:更适于扑救精密仪器和贵重设备的初起火灾,不适用于扑救钾、钠、镁等轻金属火灾。灭火时,先拔出保险栓,再压下压把,将喷口对准火焰根部灭火。注意:使用时要戴手套,以免皮肤接触喷桶和喷射胶管,防止冻伤。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扑救电器火灾时,如果电压超过600伏,应先断电后灭火。

三、干粉灭火器:用来扑救石油及其产品,有机溶剂等易燃液体,可燃气体和电气设备的初起火灾。使用方法与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相同。注意:干粉灭火器在使用前,应先把灭火器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

四、灭火毯:是一种经过特殊处理的玻璃纤维斜纹织物,厚度仅为0.43mm,并且非常容易包裹表面凹凸不平的物体,与水基型、干粉灭火器相比具有没有失效期、使用后不会产生二次污染等优点。

发生火灾时,快速取出灭火毯,握住两根黑色拉带,将灭火毯抖开,覆盖在火焰上,切断电源或气源,同时采取积极灭火措施直至着火物体完全熄灭,灭火毯冷却后,将毯子裹成一团,作为不可燃垃圾处理。如果人身上着火,将毯子抖开,完全包裹于着火人身上扑灭火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