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应该如何应对火灾事故

发布时间:2020-06-30来源:保卫处访问次数:252


第一,做好高校学生宿舍消防安全工作首先要从领导抓起。莫斯科大学火灾发生以后,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坚决贯彻“一保安全、二保发展”的指导思想。各类学校都组织了防火安全工作的全面检查。公安消防部门要利用消防安全大检查的时机,对学生宿舍、食堂、锅炉房、燃气取暖设备、供电设施、仓库、实验室、阅览室、会议厅等人员密集场所或可能造成火灾事故的场所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尤其是对校园内的危旧建筑、电网线路等进行重点排查,不留死角。对于发现的问题要立即处理,不能拖延。
  高等学校是国家培养各类高级专门人才的地方,大学生们的身上寄托着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高校学生宿舍一旦发生火灾并造成学生人员伤亡,其可能造成的损失是无法衡量的,影响也将是十分巨大而恶劣的。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和高等学校领导应从保持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认识高校学生宿舍消防工作的重要性,重视消防,加大消防投入,经常性组织学习消防知识参加消防演习,提高消防管理和战胜火灾的能力。
  第二,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层层落实防火责任制。公安消防部门要督促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和高等学校牢固树立消防安全防范意识,狠抓消防安全制度建设,层层落实防火安全责任制。同时要健全安全防火长效的机制,学校要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健全安全组织机构,落实安全责任追究制度。特别要加强对学生宿舍的管理,对学生公寓的违章用电、用火问题须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要广泛发动宣传,使广大师生员工心中牢牢绷紧安全弦。要建立消防安全检查制度,定期组织防火安全检查,不定期进行安全抽查,通过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
  第三,加强消防设施建设。鉴于部分高校水电设施老化、消防设施陈旧等现象较为严重,各高校应该根据国家和本校的实际情况,区别轻重缓急,逐步改造。通过自查、互查等形式首先解决房屋电源线明线敷设等火灾隐患问题;应分步骤尽快争取资金,采取电力扩容、更换已老化电线等措施减少火灾隐患,并更新已破损或超过年限的消防器材,增设消火栓和加压泵房以提高供水压力。有条件的高校还可以安装烟雾自动报警器,建立校园内的火灾自动报警网络。通过加强消防设施硬件建设,加大消防力量,减少发生火灾的因素,降低火灾事故发生率,提高自救能力。
  第四,重视软件建设,加强对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消防安全软件建设具有投资少、见效快、可靠性强的特点,对减少高校学生宿舍火灾的发生具有明显的现实意义。搞好消防安全软件建设可以通过以下途径:一是在学生宿舍管理人员中建立消防安全责任制,责任落实到人;二是建立宿舍内的安全巡视制度,在学生宿舍中指定一名负责人,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三是建立火灾隐患举报奖励制度,形成相互监督的良好风气;四是定期对学生宿舍管理人员和学生进行消防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他们扑灭火灾的水平和实际操作灭火剂的能力;五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关于教育、劳动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将消防知识纳入教学、培训内容的要求,结合新生进校后的军训活动,向学生开设消防安全课,提高他们应付火灾事故和火场自救的能力,同时结合校园特点和119消防日,定期不定期地举办火灾事故和防火、灭火知识展览,教育全体师生员工树立安全责任心,时刻不忘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