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2017年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8-01-11来源:保卫处作者:黄飞访问次数:517

校属各单位:

近期以来,自治区安全生产事故出现反弹势头,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针对发生在全区的多起事故,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作出重要批示“近期安全生产事故较多,应引起高度重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员要安排落实措施和责任,严防类似事故发生”。为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学校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精神,把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通过开展铁腕严执法、拉网全覆盖、持续不间断的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对学校进行全面排查,彻查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学校各个方面、各个角落。进一步巩固7月份以来安全生产大检查取得的成效,强化落实重特大事故防控底线措施,严密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元旦、春节及自治区“两会”期间“三不出”。

二、检查机构、范围和内容

学校成立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检查小组。

组长:谢树青

成员:曹忠军、许剑、吕冠纬、吴星霖、张巨松、聂天宏、苏枋、王维维、龙家治、何继武、王冰、赵晓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保卫处。

办公室主任:曹忠军

检查范围: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覆盖到校属所有单位,延伸至每一处重点场所、每一个重点部位、每一项重点环节。

检查内容:

(一)要贯彻落实自治区主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防控安全风险和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及应急处置等工作落实情况。

(二)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保障安全生产投入,广大师生安全教育培训,

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排查治理事故隐患,重大危险源监控,落实安全措施及冬季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等情况。

三、检查方式

(一)201715日至9日)全面自查。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生产自检、自查、自纠活动,全面细致排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门和生产、经营、建设的每个环节、每个岗位。

(二)201719日至10日)全面检查。检查小组将对学校所有单位进行全面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认清形势,加强领导。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随着年关临近,元旦、春节期间师生出行和校内各类商业增多,自治区“两会”也即将召开,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把思想认识统一到陈全国书记、雪克来提·扎克尔主席重要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新疆农业大学2017年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站在实现自治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政治高度,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结合自身特点,研究制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要成立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组,坚决杜绝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绝对平稳。

(二)突出重点,严格检查。检查中要结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特点,突出消防安全、校车安全、校舍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及饮用水安全、传染病防控、危险化学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及校园周边治理等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能整改的要立即进行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落实“三级”值班制。要组织对学校7月至10月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集中开展一次“回头看”,特别是对大检查期间已发现、尚未完成整改的重大隐患,要加大跟踪督办力度,督促责任单位严格按照“责任明确、措施具体、资金落实、时限具体、整改到位”的要求落实整改。对一时难以完成整改的重大事故隐患要制定专项保障措施,安排专人盯守,实行24小时严密监控,跟踪治理,严格落实应急保障,坚决防范重大隐患引发事故。

(三)严格执法,严厉问责。在检查工作中对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必须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坚持对非法违法行为“零容忍”,对现场管理混乱、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校内生产经营单位一律“停产停业”,对非法行为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责任人员一律“追究刑责”。要强化责任追究,对在安全大检查中不作为、慢作为的,要严肃执纪问责。对安全生产检查不认真、隐患整改不到位或因工作不力导致事故发生,事故单位责任人实施上限顶格处罚,负有重大责任的领导严格实施行政问责。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加大对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坚持舆论引导,充分发挥校园广播、网络、板报、微信等媒体作用,广泛宣传和普及安全知识,加大安全生产的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




新疆农业大学安全生产办公室

20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