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火灾逃生自救“三要诀”

发布时间:2020-03-11来源:保卫处访问次数:2414

高层建筑火灾安全疏散导则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人员(以下简称工作人员)应本着“救人第一”原则,按照以下程序组织人员疏散:

一、启动设施。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要确保火灾报警联动控制开关处于自动状态,同时拨打“119”报警。

二、广播引导。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应立即启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利用火灾事故广播系统最大音量不间断播报火灾发生楼层、火势蔓延情况,引导人员疏散。

三、组织疏散。经过培训的工作人员应佩戴防烟面具,携带手电筒、救生绳、湿毛巾等自救和救生设备,按照“着火层—着火层以上—着火层以下”的顺序,通过疏散楼梯、楼顶平台、室外连廊,组织人员疏散。

四、协助救援。疏散过程中,工作人员要逐层排查、营救被困人员,清点疏散人数,对一时无法疏散的被困人员,要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安抚,防止盲目跳楼,并积极协助到场消防队员组织营救。

为保障火灾时人员安全疏散,物业服务企业应做到“三要”:

一要确保疏散设施完整好用。火灾事故广播是引导人员疏散的核心设备,在安全疏散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作用,要定期进行检测、维保,确保完整好用,同时强化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识、应急照明等设施管理。

二要严格落实高层建筑“三禁”。开展防火巡查,严禁楼道存放杂物、严禁楼道停放电动车、严禁管道井堆放杂物,确保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

三要加强日常消防宣传。适时组织社区、物业人员、居民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应急疏散演练,鼓励、引导居民家庭配备防烟面具、手电筒等救生工具。

高层着火后的逃生之道和逃生误区都有哪些?

当被大火围困时,要沉着冷静尽快地判明情况,采取安全有效的逃生方法撤至安全地区。来看看,高层建筑着火的逃生之道有哪些?

一、楼层低的利用窗户逃生。在火场受困时,大多数人可采用这个办法。前提条件是火势不大,没有蔓延到整个单元住宅,同时较熟悉室内的情况,具体做法是:将绳索(无绳索可用床单或窗帘撕成布条代替)一端系于窗户横框(或室内其他固定构件),另一端系于小孩或老人的两腋和腹部,将其沿窗放至地面或下层窗口,破窗入室从通道疏散,其他人可沿绳索滑下。

二、利用阳台、外通廊、避难层设置的缓降器、救生袋、安全绳等专业设备进行逃生。在火场中由于火势较大,楼道走廊已被浓烟充满无法通过时,可利用阳台逃生。紧闭与阳台相通的门窗,站在阳台上避难,等待消防人员到来。

三、利用空间逃生。在室内空间较大而火情不严重时可采用这个方法,其具体做法是:将室内(卫生间、厨房都可以,有水源最佳)的可燃物清除干净,同时清除与此室相连室内的可燃物,消除明火对门窗的威胁,然后紧闭与燃烧区相通的门窗,并用淋湿的被子、毛毯封堵防止烟和有毒气体进入,等待火势熄灭或消防人员的救援。

四、利用管道逃生。房间外墙壁上有落水或供水管道时,有能力的人,可以利用管道逃生,这种方法一般不适用于妇女、老人和小孩。

五、国家消防建筑规范要求,5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需设置避难层,一旦发生火灾,人们可尽快进入避难层,等待疏散和救援。

六、工作或生活在高层建筑内的人们,遇火灾不要轻易跳楼。如果被烟火困在较低楼层(3层以下),可先将室内席梦思、被子等软物抛到楼底,再从窗口跳至软物上逃生;或是把床单、窗帘等接成绳,沿绳索悬垂自救。

火灾发生后,如果没有掌握正确的逃生方法,陷入逃生误区就极有可能会失去生命。因此,火场逃生要避免陷入以下错误行为:

1、大声呼救:遇到火灾,如果大声喊叫不但浪费体力和时间,更容易造成混乱,发生踩踏等其他危险。如果吸入的是有毒烟雾,有可能当场毙命,吸入的浓烟会导致呼吸道烧伤。正确做法:用湿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如需示警,按响火灾警报,那个声音可比肉嗓子穿透力大多了。

2、原路逃生:一旦发生火灾,人们总是习惯沿着进来的出入口和楼道逃生,发现此路被封死时,才去寻找其他出入口。殊不知,此时也许已失去最佳逃生机会。

3、朝光亮走:紧急情况下,人们总是向着有光亮的方向逃生。但是,这时火场中电源多半已被切断或已短路跳闸,光亮之地正是火魔肆虐之处。

4、身上带火“跑”:人身上着火后千万不能跑,越跑火就越旺。这是因为人一跑加快了空气对流而促进燃烧,火势会更加猛烈。“跑”反而将火种带到别的地方,还有可能扩大火势。应尽量先把衣服脱掉,浸入水中或用脚踩灭,如果来不及脱衣服,也可以倒在地上打滚,把身上的火苗压灭。

5、直立行走:火灾时,有毒气体扩散很快,假如直立行走,容易吸入更多。所以应该采取较低姿势,弯腰匍匐前进,快速从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或楼梯逃跑。

6、强行进入:起火后,房间的温度急剧上升,空气压强也骤升,如果突然外门打开,与空气热对流情况显著增加,并受通风条件、房间尺寸等因素影响,可能引起可燃物表面全部卷入燃烧状态,即为“轰燃”。

正确做法:遇到房间着火,想要破门而入的话,先用手摸一下门的温度,这样才能确认火源究竟与门有多远。如果门不烫的话,踹门的风险也相对较小。一般为了安全起见,进去前,必须从侧面先将门推开一点缝隙,让空气慢慢贯通,切忌正面突然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