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禁毒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9来源:保卫处作者:李贺鹏访问次数:859

校属各单位:

做好今年“禁毒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等系列宣传活动,不断深化广大师生禁毒宣传教育,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禁毒工作的浓厚氛围,根据“4·1”全国禁毒工作会议、“4·12”自治区禁毒工作会议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统一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我校开展“禁毒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系列活动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将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国家禁毒委自治区禁毒委关于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全力推进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借助新媒体新手段在全校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禁毒意识和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大力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防毒拒毒意识,使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二、活动主题

“‘两毒’并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年’禁毒人民战争”为主题,禁毒品、防病毒,围绕脱贫攻坚中心任务和“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借“6.1”《禁毒法》颁布日、“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 国际禁毒日等节点,在全区教育系统大力宣传《禁毒法》广泛传播毒品预防教育知识、教授识毒防毒技能技巧,提高广大师生防毒、拒毒意识,形成全民参与禁毒的强大社会合力。

三、活动安排

(一)聚焦新媒体,掀起线上禁毒宣传声势。

要落实青少年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职责任务,持续推进青骄第二课堂应用,推动本单位“新疆禁毒”微信订阅数和注册率持续增长。6月1日至7日、6月29日至7月5日,各单位要结合时间节点,利用“新疆禁毒”微信手机端,组织在校学生开展线上禁毒知识答题活动。

(二)聚焦“禁毒行”,讲好禁毒故事,传递禁毒正能量。梳理实施推进“6. 27”工程的典型经验,挖掘毒品预防教育中的亮点工作,突出禁毒宣传亮点,集中展现从新媒体建设到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依托“中国禁毒展览馆”线上展馆,组织学校学生线上观展,通过学历史,牢固树立“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的认识,坚定“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的决心。

(三)聚焦关键节点,打一场禁毒人民战争。今年6月是自治区第28个“全民禁毒宣传月”,各单位要以“两毒’并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年’禁毒人民战争”为主题,围绕“6·1”《禁毒法》颁布日、“6·3”虎门硝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等禁毒宣传节点,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活动。要利用周三政治学习、主题班会、团课等形式,深入开展禁毒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如何识别新型毒品、了解毒品危害,切实增强青少年抵制毒品特别是新型毒品的能力。通过校园LED屏和多媒体播放平台广泛宣传,让知法守法、禁毒禁吸理念深入人心。

6月10日前,组织开展禁毒主题书法、绘画、摄影、学生手抄报征集评选活动,并于61日前选报优秀作品。原则上各学院选报优秀书画摄影作品不少于2幅,学生手抄报不少于2幅,所有作品需填写《禁毒主题书法、绘画、摄影、学生手抄报作品推荐表》(见附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实施单位主要领导要积极参与禁毒宣传活动,要将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要做到分工到人,齐抓共管。要充分考虑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对今年禁毒宣传活动的影响,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切实加强领导,因地制宣制定并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宣传主题,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效果。组织开展师生喜闻乐见、宣传教育效果好的集中宣传活动,使广大师生对禁毒宣传教育工作都有明确的认识确保禁毒教育活动产生实效。

(二)抓好落实,认真总结。要创新工作方式,注重相关视频、图片的收集,并将“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计划、方案和总结等文字、音频视频及图片等资料,于2020年6月25日前以电子版形式报送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黄飞

  箱:ahhf@xjau.edu.cn

  件:禁毒主题书法、绘画、摄影、学生手抄报作品推荐表

 

新疆农业大学综治办

20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