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1来源:保卫处作者:李贺鹏访问次数:419

校属各单位:

2020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新教传202074号要求,2020年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切实做好我校2020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落实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理念

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这一主题,认真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要切实加强应急能力建设,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成灾之前,全面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切实保障学校广大师生安全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二、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

各单位要建立健全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全覆盖增强师生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互救能力与避险技能将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纳入日常教育教学活动,确保覆盖到每一位师生结合防灾减灾日等活动通过科普宣传课堂教学体验操作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多种方式开展生动活泼的防灾减灾救灾教育。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演练计划和保障措施,强化紧急疏散逃生自救等应急演练的能力

三、着力提升自然灾害综合防范水平

防灾减灾关系师生安危,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各单位经常关注气象、水利、地震等部门的信息发布,及时了解掌握各类灾情预测预报信息,多途径多平台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做到发送到人,预警到人。要修订完善防灾减灾应急预案提前制定本单位师生紧急疏散转移方案提前做好人员队伍资金物资避灾场所等各项准备。强化和充实值班力量,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特别是加强宿舍公寓楼值班工作,确保及时处置险情。要做好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清理工作,做好打通消防车通道专题宣传教育和整治工作,确保“生命通道”畅通安全。

四、进一步加强灾害防范基础能力建设

各单位做好对本单位建筑的日常检查,特别是对危房、老旧建筑、已出现楼体安全隐患建筑的排查和抗震加固工作持续性提升学校建筑物的安全水平。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建立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3103号),建立健全校舍安全检查制度预警制度隐患排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构建保障校舍安全的制度体系。新建楼宇、校舍必须具备国家规定的防灾避难能力,积极推动把学校作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做好我校应急疏散救援整体布局规划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在防灾减灾日期间组织开展一次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及应急演练活动,切实提升广大师生自救互救能力。要对本单位管辖范围开展一次全面、系统的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消除自然灾害风险隐患。

请各单位于5月17日前将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落实全国防灾减灾日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安全生产办公室。

 

联系人:刘斌

联系电话:18119121357

 

 

          新疆农业大学安全生产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