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留校学生宿舍、使用中的实验室开展消防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23来源:保卫处作者:马鑫访问次数:11

 各单位:

为深刻汲取河南南阳英才学校宿舍火灾事故教训,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线,特别是进一步加强寒假期间留校学生宿舍和实验室安全管理,根据校党委工作安排,保卫处、研究生院、学工部及相关学院成立联合检查组,对留校学生宿舍、使用中的实验室开展消防检查。具体安排如下:

一、检查时间:2024年1月23日——开学前。

二、检查方式:1.自查自纠;2.开展集中全覆盖检查;3.根据集中检查情况开展“回头看”;4.开展不定期抽查。
    三、检查重点

1.是否有吸烟、使用蜡烛、炉灶等使用明火行为;

2.是否存在人离开房间后充电宝、手机等电子设备未断电现象;

3.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现象;

4.是否存在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电磁炉、电热炉、电暖气、热得快,电熨斗等)现象;

5.是否存在宿舍内、楼道内或实验室内做饭现象;

6.是否存在在室内为电动车电池充电现象;

7.安全出口是否被占用、堵塞、锁闭;

8.是否在门窗、阳台、外廊、疏散楼梯等部位设置影响人员疏散的铁栅栏等障碍物;

9.学生宿舍是否采取必要的限电措施(每间集体宿舍应设置用电超载保护装置);

10.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是否保持完好,并设有明显的操作使用提示。

四、有关要求

1.加强教育。通过微信群、电话、短信、室内电子屏等形式,再次对留校学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传达学校相关要求,学习英才学校火灾事故案例,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2.自查自纠。请各学院通知到所有留校学生及其导师,再次按照检查重点对各自宿舍和实验室开展自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3.严格整改。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能够及时整改的要立查立改,无法及时整改的要记录在案,并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严防隐患失控导致火灾事故

特此通知。

 

 

保卫处

2024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