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高发之王”——刷单返利类诈骗

发布时间:2024-03-27来源:西宁城西公安微信公众号作者:马鑫访问次数:12


“足不出户,日进斗金”

“刷单返钱、高薪职业、工作自由、月入过万”
类似这样的网络刷单广告
相信不少人都见过
如果你轻信了这些网络广告
那么你就很可能掉入骗子精心设计的刷单骗局

图片

刷单返利类诈骗

由于返利周期短、引流成功率高

已逐步演变为当前

变种最多、变化最快的诈骗类型

在电信网络诈骗中发案率最高

什么是刷单返利诈骗?


图片

刷单兼职诈骗是指骗子通过网络途径发布以“零投入、高回报、日清日结”为噱头的刷单兼职信息,通过头几次刷单后立即返还本金、佣金骗取事主信任后,诱导其加大本金投入,随后以打包任务未完成等理由拒不返款,最终将事主拉黑。



典型案例一

南昌县居民邹某 (女,41岁) 被人拉进一陌生微信群,群内有管理员发布“关注任务”,邹某在群内完成任务后赚取到小额佣金。后该微信群管理员要求邹某下载“惠通实业”APP,称可以开始做佣金更多的大单任务,任务内容为在APP内充值垫资购买商品并会按比例返回本金及佣金。受害人在该软件内多次垫资购买物品后,APP客服以各种理由拒绝受害人提现且要求受害人继续做垫资任务,受害人意识到自己已经上当受骗。受害人被骗金额75879元。

图片

警示提醒:

1.在当前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中,骗子会特意回避“刷单”二字,而是打着“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加关注、点赞返利”的噱头吸引受害人,将受害人拉入派单群,发送链接或扫描二维码下载注册APP,先进行小额返利,后派发大额连单,再以做错任务、账号被冻结为由进行诈骗。
2.不要有“贪图小便宜”“轻轻松松赚大钱”的心理,不要轻信所谓的高额回报,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发现自己被骗后,要及时报警。



典型案例二

南昌县某居民 (男,35岁) 在网上添加一陌生QQ好友,对方询问受害人是否需要做刷单兼职任务赚取佣金。受害人同意后通过对方提供的链接下载一名为“ZORGON”的APP,并在对方引导下开展所谓刷单做任务兼职。起初受害人可以获得小额收益并成功提现,受害人放松警惕后,加大金额投入,此时受害人发现无法提现且对方以各种理由要求受害人加大投入,受害人被骗金额172000元。

警示提醒:

1.此类案件中,骗子诱导受害人在其提供的链接或者APP上进行购物付款操作,并承诺在交易后返还购物费用和提成。被害人刷第一单时,嫌疑人会小额返利让被害人尝到甜头,当被害人刷单交易额变大后,骗子就会以各种理由拒不返款并将受害人拉黑
2.所有刷单返利、点赞返利、关注返利、完成转账任务返利都是诈骗,千万不要被蝇头小利迷惑,千万不要向陌生的个人银行账户转账。发现自己被骗后,要及时报警。
刷单就是诈骗!
随着网络的发展,
刷单诈骗这种诈骗方式已经存在多年,
可是被骗人数依旧众多。

骗局三部曲 

第一步,前期引流。诈骗分子通过QQ、微信、抖音或群发短信等渠道,以诱人的广告吸引受害者兼职刷单。

第二步,小额返利。完成初步的刷单任务,诈骗分子返还小额佣金获取受害者的信任从而进行大金额的任务。

第三步,上当受骗。诈骗分子获取信任后,刷单任务的金额会逐渐增加。然后平台会无法提现,甚至要求支付“保证金”、“解冻费”等。

骗局进阶


刷单+投资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小额刷单返还佣金获取信任,然后在虚假平台诱导受害者进行投资理财诈骗。

刷单+赌博诈骗

诈骗分子将网络赌博伪装成刷单任务。诱使受害者在虚假平台上进行网络赌博骗取钱财。

刷单+招嫖诈骗

诈骗分子发布虚假招嫖广告,诱骗受害者下载虚假APP进行刷单任务从而实施诈骗。


保卫处提醒


1.刷单是一种违法行为,国家法律法规、淘宝等电商平台均明令禁止这种虚假交易;

2.切莫相信低投入、高回报的幌子,通过正规渠道寻找兼职,确保得到合法薪酬;

3.如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请注意保护证据,立即拨打110报警或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