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乌市应急部门发布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23-11-27来源:天山网作者:马鑫访问次数:17

1125乌鲁木齐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关注燃气安全 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安全提示(以下简称“提示”)

提示介绍人工煤气、天然气主要成分是甲烷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壁挂炉等燃气设备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一旦使用不当或疏忽大意极易引发燃气安全事故、甲烷中毒燃烧不充分时还会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火灾等严重后果因此要提高重视
餐饮场所要做好日常检查

餐饮场所是使用燃气的重点场所,餐饮单位经营者要做好日常检查,包括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厨房用火用气是否规范,油烟管道是否定期及时清洗,电气线路是否符合要求,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厨房燃气报警装置是否安装规范、重点部位防火分隔是否到位,是否存在液化气罐超期使用情况、是否存在擅自改装阀门情况、输气管是否符合要求等。
同时,餐饮企业用火用电也要注意安全,要定期检查线路是否完好无损,如发现老化或破旧要及时更换,每天工作结束后,要及时关闭厨房的所有阀门,切断气源、火源和电源,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判断燃气是否泄漏有三个简易方法

新疆燃气公司沙区分公司客户处公福班班长马晓军介绍,管道里流动的燃气或者罐装燃气在没有受到强力破坏的情况下是很安全的。通常来说,燃气爆炸起火需要同时具备燃气泄漏、达到爆炸浓度、遇到引火源三个要素。
生活中如何判断燃气是否泄漏?主要有三个简易方法:

闻——用鼻子闻,一般民用供气,都对燃气进行加臭(乙硫醇)处理,使燃气带有类似臭鸡蛋的气味,这样易于发现泄漏。所以一旦察觉到家中有类似的异味,就有可能是燃气泄漏。

        看——看燃气表,在完全不用气的情况下,查看气表的末位红框内数字是否走动,如走动可判断为气表阀门后有泄漏(如灶具和热水器连接气表之间的胶管、接口等地方)。

        涂——喷涂肥皂水,肥皂或洗衣粉用水调成皂液,依次涂抹在燃气管、燃气表胶管、旋塞开关处等容易漏气的地方,以检查燃气是否发生泄漏。如遇燃气泄漏,皂液就会被吹出泡沫。当看到泡沫产生,并不断增多,则表明该部分发生了漏气。对于极微小漏点可能无法观察到,要以专业检测工具检测结果为准。

此外,建议使用燃气热水器的家庭,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外,保持良好通风。淘汰直排或烟道式热水器,及时更换使用更为安全的燃气热水器。
发现燃气泄漏不要慌张三步走

如发现室内燃气泄漏,不要慌张这样做:

第一步要迅速关闭燃气阀门,并立即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情急之下打开排气扇进行通风,因为排气扇是通电的。

第二步,杜绝一切火源,不要开关任何电器、更不要动用明火。穿脱衣服会产生静电,特别是混纺、尼龙织物,静电也可能会引爆空气中一定浓度的可燃气体。

第三步,转移到室外安全地带后,拨打燃气公司及119电话,寻求帮助。值得注意的是,通话时电话、手机内部有可能产生微小火花,也会引起爆炸,拨打电话求助时应远离现场